嘿,女孩,为何你又怕又期待?

青果文志:

掐指一算,我跟meiya认识大概也有两年多了。


她是我在上海唯一的作家朋友,关于出版圈的吐槽有时候只有找她才会觉得对方有感同身受。但因为住得不近,我们不常见面,上一次是八个月前,我因为要出发去美国,她刚好出了第三本书,所以就在我家吃了个晚饭。这一次我出新书,跑完苏州的宣传,才有机会约她出来。我们在翠华喝下午茶,因为怕耽搁她晚上的约会,吃完便匆匆问她要不要买单,她说:“再坐一会吧,好难才见一次面呢。”从广告公司挣脱,然后成为自由职业者,我们的人生轨迹其实有很多处都有重合,这种重合形成一种无需言语的默契,让我待在她身边的时候总是感到异常舒服。


我们见面不太会聊书,比如这一次就聊了各自对于下半年的计划,她说她最近在花桥看了房子,已经在存钱准备买房。“但还要上心理咨询师的课,三天就要花去两千,存钱真是不容易。”我们算是看着彼此从普通的上班族往作家的身份变身,即便可能有些人并不认同我们是“作家”,但存款的某部分来自于版税这件事是版板上钉的。其实人生很多时候真的很讲究机遇和运气,这一点我们都非常认可。末了她问我“还没有打算定下来吗?我看你还是到处在走。”


我以前觉得自己会在上海安定下来,但最近却不这么想了。我出国旅行告诉我国外的朋友们,上海是我最喜欢的城市,让他们有机会一定要来玩。他们会问我,上海有什么好玩的?我想了想也不知道怎么回答,答“东方明珠”、“高楼大厦”?这些纽约巴黎伦敦或是迪拜也都有。唯一我喜欢的景点大概就是外滩了,但外滩也不算是属于中国的东西,传统的中国建筑印记在这座城市里已经很难找到。我好像不像以前那么爱这座城市了,特别是从马德里飞回上海那天,我从浦东机场打的回家,明明下过雨,城市却还是灰蒙蒙的,空气中依旧弥漫着化学试剂的刺鼻味道。我第一次,觉得这些高楼大厦并不那么美丽。


我说我下半年想要搬去伊斯坦布尔,大概会在那边住上个半年。她问我为什么要去,我回答在上海四年,已经失去探索这个城市的动力了。“我想搬去其他的城市,看看自己会不会想念上海,如果不会大概就不会再回来了,回来了大概也会想搬到别的城市去,靠海的城市,住在海边一直是我想做的事,现在的工作状态也没有什么非留在上海不可的理由;但如果因为想念上海而回来,以后就会安心待在上海,也许就会开始考虑安定下来的事吧。”meiya说我们之所以喜欢别处,是因为别处提供了一个我们逃避柴米油盐和朝九晚五的可能性,“人都是这样,活得不耐烦,却又不想死。”


我之所以想去伊斯坦布尔生活半年,除了想要逃避现今生活的循环以外,还与未来的打算有关。我曾考虑过要搬去国外去,但上一次的欧洲之行却又让我清晰意识到在国外生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语言和文化差异外,物质成本高是摆在眼前的事实。我的朋友,在巴黎都找到当地的正式工作了,每个月赚得也不算少,却还是住在十平米的小阁楼里;我在巴黎的时候常常会问自己“如果放弃上海的一切来这里过这样的生活到底值得不值得”。还有在巴黎遇到的两个小妹妹,都在巴黎上学,但说起对未来的计划,都想要回国,“挺难的,一半以上的中国人除了做代购都没什么正经工作,但总不能做一辈子代购吧;而且现在其实奢侈品差价也越来越小了。”上海过几年又要开自贸区,无疑对代购是近乎致命的打击。


所以我想要先试试水,在伊斯坦布尔住上半年再说。选伊斯坦布尔的原因有三,第一大概各位从我的攻略和游记中也可以看出我有多爱这座城市;第二是这座城市的物价几乎都上海相差无几,感觉从经济上都比较好适应和过渡;第三是通过我在土耳其的朋友如果办下来居留,住上半年的可能性比在其他发达国家要大很多。趁着还年轻、也单身,没有什么其他的负担,想要不给自己任何借口去完成这件事。过往去欧洲或是美国,往往有人问起,会说自己要为新书去采风;但这次去伊斯坦布尔,已经连这个借口都不想用,我就是想去一个别的城市住上半年,没有什么理由和任务。


我今日翻《MILK》,看到里边编辑讲到一句话,说“又不是80年代,何解又怕又期待”。我觉得说得真是好,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去伊斯坦布尔的心。我们很多人,对于明天对于未来都是这样的姿态,又怕又期待。与其等着命运施舍,不如自己去闯一闯,我是这么想着,所以毅然决然想要去完成这件事的。写下来也是希望得到五万余人的监督,如果看到我年底还未身处伊斯坦布尔,大可不需要给我面子问我为什么荒废了光阴又不守承诺。正如电影《军中乐园》的预告片中万茜说的一样,“承诺是给自己的,不是给别人的”,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一次约定。


也把这句话送给你,为何又怕又期待呀?不管是说到爱还是未来,我们总是会陷入这种怪圈子,但这又不是80年代,人人都可以开放追求自己的未来,即便告白失败,也大可以抹着眼泪大步朝前迈。所以尽管对未来抱着期待勇敢去做,不要害怕,努力去完成所有想要做的。谁知道呢,我也是这么来到上海的啊,我也是这么出了第一本书的啊。虽然你现实中没有见过我,但始终记得,你不孤单咧,几千里外有个人与你一样在为与自己的新约定做着努力。我也很期待几个月后的某一天,我把常居地改成“istanbul”,然后发我说跟大家说Hi。


==================================================



与伊斯坦布尔的初遇



图&文 / 夏奈

评论
热度 ( 94 )

© sucess.1 | Powered by LOFTER